便宜=高檔,9歐無菜單葡國大媽私房菜O Caracas(傳統葡萄牙風味料理)

 

波爾圖城市景觀+餐前燕麥雜糧麵包+葡式炸魚球(salgados)+葡式蔬菜湯燉飯+白酒只要9歐,沒有制式菜單,吃什麼全仰賴葡萄牙媽媽當天市場採買的心情

其實大家都知道歐洲的消費很貴,以西歐為例,隨便吃上一頓便宜的,單點就要15歐元起跳,直逼台灣小資族的一日工作所得,想必很多人聽到這裡,都被它驚人的數字,給嚇得快沒食慾了吧~所以網路上才會有很多背包客,分享自己如何透過自買自炊,來節省遊歐的開支;雖然我本身對於這種做法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,但從另一個角度想,這樣不就喪失了一個可以體驗當地風土佳餚的機會,似乎有一點小可惜,畢竟正宗的異國美食,一但飄洋過海後就會開始「走鐘」,再怎麼復刻味道,還是會因為異地食材的關係而變了調,所以在台灣吃到的外國菜,就算廚子是道地外國人,但吃起來還是比在國外吃到的遜色許多,都難得出遠門一趟了,體驗一下當地正宗的傳統美食不是更好?

當然難得上館子,背包客的節省的精神還是不能少,今天我就要來介紹一間位於葡萄牙,便宜又高檔的無菜單料理,可能有人會覺得便宜怎麼可以稱作「高檔」,這樣的說法似乎很怪,但是相信我,當你用餐的時候,南歐晴朗無雲的艷陽撒在你的臉龐,然後再配上賦有歷史滄桑感的市景,以及被葡國大媽爽朗的歌聲環繞時,這種與百年異國文化融為一體的親密感受,你就會覺得你的9歐,花得特別高檔。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今日的主角O Caracas,位在杜羅河畔的半山腰上,是一間隱藏在住宅區內的小餐館,從市區走過去要經歷一小段不輕鬆的爬坡,而且招牌也不是很明顯,只有一張金黃色斑剝鬍子大叔的剪影,然後下方再寫上小小的餐廳名稱,不仔細看得話,很容易會讓人錯過,而迷失在葡萄牙人的後院中,但是依照GOOGLE導航走,還是可以輕易找到,只要不被路途越走越偏僻,好像誤闖民宅的景象給嚇到了就好,因為這間葡式媽媽的無菜單私房料理就隱身在其中。

O Caracas的特色就是,主廚葡萄牙大媽會親自到市場採買當季食鮮,然後再來決定要做成什麼樣的料理,完全就是依照當天的靈感而訂,食客沒有辦法決定要吃什麼,唯一能選擇的就是主食,服務生會問你要吃魚還是豬,然後就會開始幫你張羅套餐,對於有選擇性障礙或是怕踩到地雷,以及不會說葡語的朋友來說是很方便的。而且這裡食物的吃法,完全是按照當地的飲食習慣來搭配,也就是說當地人怎麼吃,你就跟著怎麼吃,非常道地;像我點的是炸魚糰(salgados),葡式最正宗的吃法就是搭配蔬菜燉飯,葡萄牙人幾乎吃炸物一定要搭配這種類似稀飯的東西才算對味,就像是我們台灣人吃雞排配珍奶、韓國人吃炸雞配啤酒那樣普遍。

至於食物的口味吃起來如何?以我的炸魚球為例,金黃色的酥脆外皮因為本身粉漿沒有裹得很厚,所以咬下去是一層薄薄的酥脆感,然後再下去就是帶點略乾的魚肉纖維內餡,有一點像是把魚肉做成接近肉鬆的質地,咬下去後散在嘴巴裡,鬆鬆的魚肉其實也不太怎麼需要咀嚼,是一道非常典型的葡式料理,幾乎每間餐廳、酒吧的下酒菜清單裡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,當地人甚至愛吃鱈魚到將這項食材,發展出上千道的創意料理,幾乎是天天吃鱈魚也不容易吃到「撞衫」,可想而知葡萄牙人有多麼愛魚成癡了。

再來說說炸物的最佳拍檔「蔬菜湯燉飯」,其實也不一定是蔬菜湯燉飯,在葡國的吃法就是炸物配湯泡飯,至於湯泡飯要怎麼料理就是因人而異了,看你是要搭配蔬菜或是海鮮都好,怎麼烹煮隨個人喜好,只要是濕濕的稀飯就行,正好可以搭配乾乾的炸物,然後些許的米飯還可以把人餵飽,這一點就跟我們亞洲人很像,所以台灣人吃這道湯泡稀飯應該不會不習慣,反而還有一種類似家鄉的感覺,就像是粥裏面放乾油條一樣,果然南歐人跟我們亞洲人口味不會差太多,至少這一點就很合我的胃。

至於你問這間餐廳的菜好不好吃,我只能說它們給你的感覺就很像是回到家,媽媽給你煮的尋常三餐那樣,雖比不上五星級飯店那般精緻可口,但是卻有種最樸實美好的味道,我反而覺得這是一頓帶了點"家溫度"的美食。

而且O Caracas的價錢也不貴,整頓午餐吃下來服務生一共給我上了餐前的燕麥雜糧麵包、炸魚糰(salgados)、白花椰湯燉飯、還有我另外加點的白葡萄酒,這樣一共才9歐(台幣320左右),以歐洲的物價還能吃到這樣的東西實在太超值了,而且我一個女生還吃到肚子快撐破,一頓抵二餐來吃,完全就是一個吃到飽的概念,而且太飽的話,餐廳附近就是Passeio Das Virtudes公園,可以到那裡欣賞一下,從高處俯瞰杜羅河的景緻也是挺不錯的。

DSC03891

Click here to see the video →葡國媽媽市景私房菜O Caracas(無菜單料理)-用餐環境


大至上O Caracas的用餐環境很不錯,除了有風和日麗的室外陽台以外,還有室內的用餐空間,如果你不習慣南歐艷陽的酷暑的話,其實你可以待在室內,不一定要待在陽台上吃飯,吃飽後再上樓去享受風景也行,這裡的環境很輕鬆,到處亂逛逛也沒有問題,還可以跟餐廳媽媽養的幾隻貓咪一起玩,你吃飯的時候牠們也會偷跑到你的腳邊睡覺,除非是媽媽發現了把牠們趕走,不然一邊吃飯一邊有隻貓咪睡到打呼嚕也是挺可愛的,推薦給也喜歡這種用餐氛圍的朋友。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雖然餐廳公告的營業時間是11:30am開始,但是有時候因為大媽採買跟備菜的準備時間不同,所以偶爾會有延遲開門的狀況發生,這就是南歐人生活隨性的態度啊~所以看到沒開門也不用緊張,像我就呆呆的站在門口等了30分鐘,最後還是大媽開門收菜的時候才發現到我,不然我還真的以為它們歇業沒開門了~所以這些小插曲還是跟大家說明一下的好,不過也不要因為聽到它們會延遲開門就太晚去,因為這間便宜又道地的葡國菜可是也很受當地人歡迎的,不一會兒就高堂滿座了,所以時間上大家還是自己稍微斟酌一下,寧願是多等一下下,也不要人擠人塞住了用餐時間,旅行的時間可是很保貴的,最後附上餐聽的用餐資訊與Google 地圖連結提供給大家參考,希望大家都用餐愉快囉~

O Caracas Rua das Taipas 27, Porto 4050-599, Portugal google map

PHONE NUMBER +351 22 201 7179

OPENING Mon – Sat
11:30 AM – 2:30 PM
7:00 PM – 11:00 PM

加入好友

發表留言